学校举行2021年大学生军政训练开营仪式暨2021级本专科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1-09-03

9月2日上午9时30分,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大学生军政训练开营仪式暨2021级本专科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鲁雄刚,校长胡晟,校领导李晓军、杨万枫,承训部队领导张国龙,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及200余名新生代表在位于学生事务中心小剧场的主会场就座,全校6298名大一、大二学生在多个分会场同步参加活动。党委书记鲁雄刚向军训旅授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主持开营仪式及开学典礼。



 在典礼正式开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电机师说》、《往届军训掠影》主题视频。在视频里,各学院的老师从“为什么选择电机”“我们培养怎样的人”“四年大学生活怎么过”等角度给同学们提出宝贵的建议,视频中也展示了往届军训过程中的精彩瞬间。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退伍士兵为同学们展示了曾在军旅生涯中的所学所得,列队、格斗、双节棍等表演,充分展示了军人铿锵挺拔的的身姿与无所畏惧的气概,极大鼓舞了参训学生的士气,激发了训练的斗志。



来自商学院经济类2116班的费星嘉作为参训学生代表发言。部队大院长大的他,潜移默化学习感染了军人身上的气节与傲骨。面对家乡河南不久前遭遇的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军人们一线抗洪的坚守,让他深深体悟了爱国主义精神与集体主义精神力量的强大。他表示将牢记时代赋予的重任和使命,努力拼搏,不负青春,不负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



承训部队领导张国龙进行了军训动员讲话。他希望学生认真领会军训的目的与意义,充分做好思想准备,主动去迎接和经受这次锻炼和考验。同时,也要求同学们敢于吃苦、敢于锻炼,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断增强承受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发扬军人“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优良传统,磨砺意志,强健体魄,提升自我。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胡涛从“立足时代、志存高远”,“实学实干、脚踏实地”,“积极体验,勇于尝试”三个方面分享了电机求学三年来的心得感悟。他用“正青春,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拦我们的脚步”鼓励新生们勇敢拼搏,圆梦电机。



校长胡晟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不辞劳苦、前来我校军训的领导及教官表示由衷感谢,对入学的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大学生军训是根据《教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等要求进行的,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与此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在开拓视野时聚焦技术创新。拥有68年建校历史的上海电机学院是一所应用技术型高校,始终走产教融合的道路,培养了十余万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希望同学们传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锐意创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二是在多种选择中追求卓越。进入大学会面临选课、选社团、选寒暑假的活动安排、选毕业后发展方向等多项选择,选择时要慎重思考,选择后更要认真去做。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因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都离不开追求卓越。三是在宽松环境下严于律己。来到大学后同学们将有更多时间进行自由支配,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学生手册》,遵守校规校纪,在点滴小事上都能做到严于律己。一百年前的中国青年生活在觉醒年代,今天同学们生活在奋斗年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离不开同学的努力奋斗,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人的共同奋斗。

在胡校长发言后,举行了新生佩戴上海电机学院校徽仪式,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上了学校徽章。佩戴上这枚徽章,不仅代表着“电机人”的身份,更承载着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佩戴好徽章后,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宣誓每一份誓言,都是对梦想与未来的期许,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也都是对青春与人生的郑重承诺。



典礼在庄严宣誓声中落下了帷幕。对于2021级新生来说,这注定是场难忘的入学仪式。新生活的旅程已经开启,正等待着同学们乘风破浪,扬帆起航!(高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