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思政大讨论 推进“一院一品”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4

为进一步推进“一院一品”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校师生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19日下午,学校开展了“一院一品”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学习讨论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讨论会上,大家通过视频《百年寻路中国梦》回顾了前期“一院一品”创建成果:机械学院紧紧围绕“匠心”主题,通过“走进劳模”博学讲坛、劳模校友金德华主题报告、“三维建模竞赛”等多种形式弘扬工匠精神;材料学院通过话剧排演、重温经典故事、百生长跑、劳动种植等“重走长征路”;设计与艺术学院通过“百年献礼,歌颂祖国”红色快闪活动、“信仰之魂•初心之路”音乐党课、“学党史,跟党走,唱响主旋律”唱红歌活动,用艺术手段呈现“盛世华章”……

师生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交流感悟,畅谈收获。“身为一名退伍军人,深刻领悟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伟大民族精神,体会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习百年党史,思想得到很大升华,要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青年……”机械学院2018级学生甘嘉良说道。电气学院研究生陆海玲同学说:“学好历史,才能把握今天,开创未来。‘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都深刻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实事求是等伟大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电气学院卿海龙老师分享了参加舞台主题演讲《正道·沧桑》的心得,说道:“我们要在讲好党的故事方面努力下功夫,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自觉,真正让红色基因成为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鲜红底色。”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也纷纷结合学院的特色和实际,聚焦“一院一品”,分别从“工匠精神”“产教融合”“互联网+”“技能培养”等不同角度深入交流了学院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推进方案。

李晓军在总结时提出,要在党史学习交流中相互借鉴,注重结合,增强实效。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结合,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日常工作结合,弘扬工匠精神,推进产教融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凝聚力量和智慧,开新局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