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来访须知

发布时间:2021-04-21

  一、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是什么?

 心理咨询中心主要运用心理学的理论、方法和技巧,通过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形式和途径,为大学生在人际关系、学习、情感、择业、恋爱等方面出现的烦恼、忧虑和困

惑提供帮助。使大学生提高自我认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挖掘自身潜力,促进大学生心理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

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包括:开展心理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设心理健康课、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学生心理社团的建设等。

二、什么是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是一个心理自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心理咨询师来协助来访者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进而欣赏自己,从而克服成长的困惑,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实现全面发展。

三、需要咨询的人都有心理问题吗?

不全是。来访者分两类:一类是心理健康的人,来访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另一类是心理偏常的人,来访的目的是为了消除心理困扰;

四、心理咨询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1、勇敢的接受现实,面对困难。

2、对自己充满信心,愿意为自己的改变付出一定的代价,相信自己的不良行为是可以改变的。

3、打消顾虑,对心理咨询老师有充分的信任,不必关注自我的形象和表现。

4、在咨询前,先“梳理”一下自己的问题,从效果出发,一次咨询,以面谈一个问题为好,通常以最迫切想解决的问题作为首选咨询目标。

5、将自己的心理困惑直截了当地提出来,认真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

6、倾诉要有所节制,来访者的倾诉在1030分钟即可,每次咨询面谈的时间约为50分钟。

7、不要希望心理咨询老师给您“决策”,心理咨询老师是帮助您看清问题,启发、疏导您的症结。解决问题的主动权在您自己的手中。

8、不要对一次咨询抱有太高的期望,大多数心理问题的解决往往要有一个过程,并且主要依靠来访者心理和行为的不断调整和自我激励去解决。

五、保密原则

保密性原则既是咨询双方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更是伦理道德和法律法规对心理咨询人员的要求。心理咨询人员会对您的个人信息、谈话内容严格保守秘密。但是如果您触犯了校纪校规或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者可能威胁他人或自身的生命安全,或者可能威胁公共财物的安全,都不在保密原则范围内。

六、心理咨询的转介与转诊

正常情况下我们会按照约定进行心理咨询,但如果咨询老师通过专业知识判断,您的情况已经超出心理咨询的范畴,需要心理治疗或精神科治疗,为了不耽误您的身心健康,我们会通知学院的老师联系您的监护人配合到专科医院诊疗。

七、咨询预约

1、预约电话:38223295(也可以通过学院的心理辅导员来预约)

2、预约时间一经确定,双方要认真遵守。如因各种原因需取消预约,应提前半天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