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发布时间:2021-04-21

对自己进行客观性的评价。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与评价,善于发现自身的长处,不要把别人看得十全十美,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这样就减少了产生自卑的诱因。

   “以勤补挫的克服方式。如果某方面的不足是由于自己没有尽全力去努力,潜力没有充分发挥,那就要下更大的功夫去努力,以顽强的毅力和决心去克服缺点。

    学会扬长避短。对于那些引起自卑而经过自己努力后仍难以有大的长进的方面,就主动放弃它,并有意识地积极寻觅并发展自己的优势,用精力与时间去培植它,让这方面的成绩辉煌起来,以达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效。

    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自卑是失败的俘虏,不战自败。所以,要经常让自己保持一种信念:我也能!”“我行!”“不信,做给你看!恰到好处地自我暗示,就是在自己的心田里播种自信的种子,消除自卑的莠草。

    确立合乎实际的目标,注意自我激励。不管做什么事情,不可操之过急,目标不可定得太大太高,不然就易于受挫。如果目标本身较大较高,可将它分解为一个个子目标,这样就易于打胜仗。而每次成功都对自己是一种激励,这有利于提高自信心。

    拓展自我的交往圈。心理学家认为,当人独处时,心理活动就会转入内部、朝向自我。而在与人积极交往过程中,自己的注意力会被他人所吸引,心理活动就不会局限于个人的小圈子里,性格就会变得开朗。

    剔除消极用语。留意一下你自己是不是经常使用一些消极性的自我描述用语,如我就是这样我天生如此我不行我没希望我会失败等。如果自己总是把这些消极用语挂在嘴边,就只能更加自卑。尝试把这些句子改成我以前曾经是这样我一定要做出改变我能行我可以试试这次会成功的,并且要经常对自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