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上海电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

各二级学院:

为认真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开展“2021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普及、宣传和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宣传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定于315430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润心慧心 健康成长”

聚焦学生健康成长,坚持积极正向引导和温润心灵,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渗透学院各项育人工作中,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培养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宗旨

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主导,关切学生成长需求及凸显问题,结合各学院实际,广泛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自我探索,提升学生自助互助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活动特色

活动月以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海报设计与绘制为主要特色,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探索与创意表达,展示学生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体现各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与亮点。

四、活动内容

聚焦主题,研判并解决好学生的阶段性凸显问题,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一系列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团队会;开展一次集中性的咨询与辅导活动;开展一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一次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心理问题的案例督导与研讨。在此基础上,学院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普及与宣传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高度重视活动月的组织开展,全面规划活动月各项工作,结合各学院学情、特色和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使之有目标、有计划、有过程、有效果、有特色、有评价。

(二)精心策划,打造品牌

寓教于乐,注重实效,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注重品牌活动的创建,积极打造精品活动及与之配套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资源,使之持续开展、常做常新;积累相关经验与材料,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上报活动成果。

(三)整合资源,示范引领

统筹校内外各种资源,充分依托学科优势和学生主体,挖掘朋辈互助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家庭、学校的互动与合作,探索有效工作机制,以活动月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总结经验,扩大交流

各学院充分利用活动月集中展示、落实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效果切实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及时总结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成果特色,梳理经验,扩大交流和影响。

六、时间安排

(一)策划启动(3月)

各学院认真策划活动月的活动主题、内容、形式、特色活动及具体安排,完成活动月方案设计。

(二)组织实施(4月)

根据活动月方案全面宣传发动,组织开展和落实系列活动。

(三)总结评审(5月)

总结活动月经验、成果。510日前活动材料报校心理咨询中心。

 

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