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2

乘风破浪起新电,青春飞扬绘新机”。1010日下午14时,上海电机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孙培雷,校长胡晟,校领导陈信、李晓军、陈东辉、王志恒、杨俊杰、张川出席典礼,3897名新生在主会场和40多个分会场同步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主持。






在一曲《致姗姗来迟的你》暖场快闪歌舞后,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主题MV《电机师说——给青春的你》。在MV里,各学院的老师从“为什么选择电机”“我们培养怎样的人”“四年大学生活怎么过”等角度给同学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勉励同学们珍惜在电机的青春时光,不负青春,书写精彩的大学生活。



随后,机械学院王欣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和同学们分享了大学期间应当培养的能力和应当树立的远大目标,他说,“同学们要坚定奉献是回报前提的观念,只有那些认准了道路,懂得主动奉献的人,才会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祝同学们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学业有成,健康成长,打好事业的基础,成为父母和母校的骄傲!”



来自商学院物流管理2013班的伍雯佳作为新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高中学习历程。在学习之余,多次的社会实践让她明白了紧跟时代步伐,勇担时代使命的重要性。而年初疫情的爆发更让她懂得唯有努力学习,才能用知识的力量扛起时代的重担。她表示:“青春由奋斗而出彩,人生因磨砺而升华。我们要承担起这个美好的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的花朵盛开在需要我们的地方。”



接着,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学校特别制作的抗疫纪念MV—《青春·战疫》。MV记录了在抗疫期间,从机场到道口,从小区到村庄,多名电机青年和电机校友奋战在抗疫的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平凡小事,这些平凡的小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典礼还举行了新生佩戴上海电机学院徽章仪式,校领导为新生代表戴上了学校徽章。佩戴上这枚徽章,不仅代表着“电机人”的身份,更承载着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电机精神。佩戴好徽章后,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宣誓。每一份誓言,都是对梦想与未来的期许,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也都是对青春与人生的郑重承诺。



典礼最后,校长胡晟发表了题为“做敢负责、勇创新的电机人”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大家在电机学院跑出大学生涯的加速度!

胡晟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水滴汇海,肩负责任。责任可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同学们既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责任,也担负着搞好寝室卫生的“小责任”;既有尊敬老师的责任,也有帮助同学的责任;既有孝敬父母长辈的责任,也有服务社会的责任。二是浪潮澎湃,锐意创新。他强调,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创新既要敢想,更要敢做。我校临港校区地处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闵行校区地处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区,希望同学们充分用好学校提供的丰富实践平台,将自身发展与新片区发展机遇、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结合起来,增长学识和才干,成为勇于开拓、迎难而上、锲而不舍、不断创新的电机人。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 胡晟最后说,大学时光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同学们拥有着无限美好的可能与希望。岁月奔涌永远向前,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希望大家牢记“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双手创造幸福的未来!

典礼在校长的谆谆教诲中落下了帷幕。对于2020级新生来说,这注定是场难忘的入学仪式。新生活的篇章已经帮同学们慢慢打开,而其中的精彩也正等待着同学们恣意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