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开学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9-16

在防控疫情新形势下,为确保开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党委学工部于98日和910日,分别在闵行校区和临港校区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开学工作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尚海龙主持。



会议开始,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与开学防疫工作相关的政策。党委学工部首先解读了2020年秋季学生条线开学方案,强调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防疫小组的相关规定,严格把控学生返校时间;后勤保障中心介绍了学校将在开学后实行的控制型管理政策,对辅导员引领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做出了要求;党委宣传部针对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和舆情引领工作时的重点进行了讲解,指出了引导学生们理性思考的重要性;校保卫处对不同人员进出校门的管控措施、开学期间的校内交通规划、帮助学生搬运行李的短驳车安排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和返校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各二级学院的辅导员之间进行了交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向大家传达了2020年秋季上海高校宣传德育工作会议和新学期政治稳定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她指出,以迎接建党百年为重点,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并做好大学生德育建设工作的十四五规划。在“新三同”的要求下,辅导员要做好一名导演的角色,探索自己独特的工作模式。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辅导员要完善新生的心理健康档案,并充分关注老生们的心理变化。

在会议结尾,李晓军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她强调,新学期,我们要做到“两手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队伍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充分意识到防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度,对学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认真学习各项工作要求,精准掌握各项政策。三是要做到“严格遵守工作制度”和“关爱学生”相结合,确保学生有序进入校园,顺利开启新学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