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毕业,他们收到书记校长穿越时空的“拨穗礼”

发布时间:2020-05-30


  



看到镜头中书记校长穿越时空的手指拨动同学们学位帽上的流苏,每一个同学心中不仅充满了激动、喜悦,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感恩。因为那穿越时空的手指,拨动的不仅是流苏,也有我们内心深处的一根弦。

“虽然没有在现场经历‘被授予学位’的高光时刻,但是刚刚看到学校领导给我们的“云”拨穗礼,真的被感动到了。学校不仅给了我们一名研究生应该具备的专业学识,还在这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圆了我们‘穿上学位服,被授予硕士学位’的梦!”

529日上午刚刚结束的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学生代表梁昱、王娟满怀深情的在大会上感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为了给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一个完整的句号,上海电机学院为今年的研究生毕业生打造了一场“云毕业典礼”。毕业典礼通过现场和线上同步的方式举行硕士学位授予仪式,让同学们不返校也能拥有“被授予学位”的神圣时刻。




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领导与导师代表向硕士学位获得者颁发了学位证书并授予硕士学位。对于在“云”上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书记校长与学生分列屏幕两侧,校领导身穿导师服,右手探出画面之外,伸进另一侧学生所在的画面中,替学生拨动流苏,“隔空”完成拨穗礼。党委书记孙培雷表示,拨穗礼是毕业典礼的重要环节,如何让不返校的毕业生也能体会到这一神圣时刻的仪式感。我们想到了通过网络技术来实现“云”典礼、“云”拨穗的办法。将典礼和拨穗搬到“云”上,改变的只是方式,不变的是对毕业生的祝福与期待。



校长胡晟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88名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的导师、辛勤养育的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对毕业研究生提出三点寄语。一是立业百行,修身为先。希望同学们能够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去面对人生的转折与环境的变迁。二是勤学善问,知行合一。离开校园,希望大家能够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以理性的求知精神和科学的求知方法,持续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以适应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三是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够发扬求真、求实、求新的精神与勇气,敢于理性质疑,用批判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去看待和解决问题。

导师代表刘天羽对即将告别母校、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的学子送上了真诚的嘱托。在他发言的同时,直播屏幕中闪现出学生与导师的合影p图。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研究生未返校无法和导师来一张毕业合影。为了弥补遗憾,同学们纷纷采用P图的形式与导师同框。导师的句句叮咛和一幕幕的合影,使典礼的气氛变得温馨而又感动。



毕业典礼结束后,现场和线上的学校领导、导师和毕业生们通过会场大显示屏来了一张毕业留影。

仪式上,党委书记孙培雷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的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授予了绶带。副校长陈东辉宣读了获得硕士学位学生名单。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李晓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