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20-05-13

为了深入了解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促进我校整体就业工作水平提升的意见与建议、共享疫情期间开展就业工作的特色做法,学校组织开展了就业工作专项督查,通过落实全面细致的举措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对各二级学院就业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逐一认真检查。



督查工作分学院自查、督查组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相关工作记录、资料等)两个阶段开展。自查于5月上旬进行,实地走访于512启动,督查组成员由联系各二级学院的校领导、党政办、教务处、学生处代表组成,督查内容聚焦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举措、毕业生就业意向分析、就业制度建设、就业市场建设、数据统计、供需情况、精准帮扶台账和下一步举措等内容。

在第一批次督查中,电气学院、机械学院、商学院、材料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按照近阶段“服务不打烊、工作不断线”的要求,结合推进就业工作“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的举措,分别汇报了学院在教师参与、市场拓展、学生引导、职业能力提升、实习实践管理、就业创业激励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电气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制定的促进毕业生就业“七色花”计划,通过全员参与的“双结对”方式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机械学院通过加强思政教育、成长辅导、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工作的有机融合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材料学院以学生需求为基础,融合学院特色,不断提升毕业生求职竞争力;商学院积极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的联动,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的精准度。通过督查,各二级学院就业工作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应对疫情期间就业工作的举措细致,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有所提高。同时,通过督查发现了就业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例如毕业生应对网络招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适应、对就业形势的整体把握不准、就业期望值普遍偏高、专业间就业率不均衡等。督查组成员与二级学院就推进工作中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陈信在督查电气学院时讲到:今年的就业工作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全国上下都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的督查指导要更加注重实效,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要创造各类条件鼓励学生深造;要更加关注新业态、新平台催生的新岗位,积极对接各地政府人保和就促部门,发掘更多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要用好各种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做好宣传引导,鼓励毕业生投身家乡发展与建设,把“稳就业”落细落实。

校长胡晟在商学院督查过程中提到:要把德泰班级推进就业的工作方法认真总结,积极动员教师引导学生尽早就业;要继续落实好在就业工作常年积累下来的各类举措,不断总结新的思路与方法;要更加认真细致地开展就业协议书签订的培训指导工作,切实维护学生的各类权益;要突出横向的数据对比,将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就业的紧迫性传递到每一位毕业生和家长,形成合力推进学生充分就业;要把整体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就业推进工作有机联系起来,促进师生的思想转变,抓住机会,开拓市场,主动作为,促进毕业生就业质量的整体提升。

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在督查机械学院、材料学院就业工作中指出:今年是就业形势最严峻、情况最复杂的一年,学校从全局的高度,把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已经进入就业百日冲刺阶段,要上下一心,全力做好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二级学院的党政负责人一定要把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做好毕业生整体情况的排摸与分析,结合毕业生的生源情况、就业意愿、家庭情况把“一生一策”细化到推进每个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中去,反映到就业实效的提升上来;要积极关注学业后进、家庭经济困难等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发动全员帮扶,助力落实就业。他还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担负起育人使命,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平稳有序。

此次就业督查工作预计持续半个月,学校也将以为契机,继续做好毕业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渠道、多途径、多方法地贴近毕业生的实际需求,持续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