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迎来学生返校“倒计时” “情景模拟”演练为学子们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5-08

为全面提升学校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 57日、8日,上海电机学院分别在闵行校区、临港校区开展了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为学子们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层层关卡,严格管控人员进出

作为守护师生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校门处设置了等候区、测温区、隔离区,重重关卡严格管控人员进出。按照预案,集中返校当天,学生校门口下车,自驾车不进校,陪同人员不得进校。学生凭返校审批表、有效证件(身份证、校园卡或学生证)和绿色“随申码”入校,并需接受体温检测。身份识别正确且体温正常方可正常入校。当测温点发现有体温大于等于37.3℃的学生,门岗将第一时间将学生引导至临时隔离区进行体温复测,电话告知辅导员。

  

  

据悉,返校后每个学生每天都要测量2次体温,学生若有发热情况,将在辅导员陪同下到校卫生科专设的发热临时观察点进行体温复测。若体温仍大于37.3℃,则要进行发热人员信息登记、初步流调等,并送学生至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后勤部门将在2小时内对其所在等候观察区、寝室、楼道、卫生间等区域做专门消毒。

此外,返校前,学生须登入返校申请审批系统申请,除了需有完整的、连续的14天以上的健康信息登记,由所在二级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返校,返校方式和具体到校时间……这些信息二级学院也都要求掌握。一旦进入学校后,学生不能随意出校园;如有需要出校园,得提前向辅导员递交申请,最终由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审核同意后凭“学生临时离校通行证”方可外出。

 

完善“细节”,抓好防控每个环节

如何让返校学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住的舒心、吃的放心?党委书记孙培雷曾多次在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精准调度防疫物资,抓好疫情防控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把细致的防控措施落实到学生每天的生活学习中”。

返校后,餐饮、洗浴、学习、运动、交通……方方面面有保障。据悉,各通行校门口和多处重要管理场所通过“红外测温仪”进行体温筛查,提高校门的通行效率。学生进出图书馆、体育馆、食堂、公寓及浴室等,也需进行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所有食堂单向进出,设置一米线间隔标识,提供免洗手消毒液,餐桌面已安装隔板。除正常点餐外,食堂还供应套餐,尽量做到饭菜轻重口味兼具、每餐少重样。同时鼓励师生自带饭盒,打包分散就餐,错时、错峰就餐。每天对楼梯扶手、门把手等师生频繁接触的公共部位进行2次全面的清洁消毒,同时保持整栋公寓门厅、走廊、公共洗手间、浴室等室内空气流通。公共浴室实行限流、错峰、错时、分批使用,每开放2小时后临时关闭1小时对浴室进行消毒通风。图书馆、体育馆按实际情况将严控入馆人数,采取预约的方式入馆。班车配足配齐车上应急防疫物资。运行时做到一程一消毒,分散隔开乘坐,乘车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的50%,车厢后部预留两排座位供应急留观使用。配备防疫专用车辆,负责校内师生发热应急处置和健康观察点师生就医指导。

  

 

暖心服务,温暖电机学子的心

聚焦学生返校或不返校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为了保障师生快递收寄需求,返校后,学校递站点恢复寄件业务,快递一律由快递集散中心派专人前往校外统一领取,快递入校后将进行消毒杀菌并放置在校内快递集散中心,学生们根据短信通知错峰领取快递包裹,鼓励同学之间代取件。

针对许多暂不返校的需考研、就业的电机学子们,成绩单、证书、复试书籍、笔记本等正是他们就业急迫需要的物品。因此,学校推出“你的物品我来寄”特别行动,辅导员变身“接单员”,统一收集研究生、本科大三大四同学的寄送需求上报学院审批后,留校志愿者划分负责区域,根据寄送需求在宿管阿姨的带领下分批次进宿舍“上门取件”,再统一邮寄快递至全国各地,为广大学子送去最暖心的快递服务。志愿者陈一夫激动地介绍说:“我是一名大四学生,其实从去年9月到今年5月,我没有回过家,疫情期间,享受学校给我们带来便利,感受到学院老师关心,我觉得在电机有家一样的温暖。我想在毕业前同学们的送去我的小心意。”

此外,对于结束长假返校复学对于同学们来说,学校还安排心理咨询师提供全天候热线及QQ咨询服务,对返校之后学生心理可能会出现的种种疑问进行专业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