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相隔心相聚,“云”上活动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0-05-28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迅速蔓延,延缓了广大电机学子返校的脚步。为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上海电机学院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快速组织,院校两级党团组织和广大师生同心协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战“疫”防控期间不忘育人育才之心,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紧扣实际的“云”上特色活动,

2月开始至今,全校所有思政工作人员齐齐上阵,全员全覆盖,全程全关心,通过网络大讨论、新媒体宣传等形式,讲解硬核标语、推荐防护小贴士、开展网络大讨论,谈担当、谈精神、谈爱国,用“屏对屏”实现“心连心”。


云”分享:模范精神大家学

在本次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英雄,大家亲切地称之为“最美逆行者”。电子信息学院第三党支部以“‘疫’不容辞、勇担使命”为主题召开特殊党日活动,由党员同志分享抗疫英雄事迹供支部成员学习。

会上,五名学生党员分别分享了张定宇、张继先、钟南山、李兰娟和张文宏在疫情期间的典型事迹,以此激励党员同志奋勇向前。

同时,在本次疫情群防群控过程中,也涌现出大量奉献于人、志愿服务的电机学子。机械学院召开“齐心抗疫,青春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分享不为人知的抗疫故事、学习默默无闻的抗疫精神。本次活动吸引到了13个班级、400余名同学的参加。

智能制造中德学院在雷锋月举办了“雷锋精神知多少”线上知识竞赛活动,鼓励本院学生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

在这场竞赛中,不仅考验大家对雷锋以及对雷锋精神的了解,还针对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考察大家对防疫抗疫要点的掌握。

参赛选手表示,作为青年人,应该以身作则,从身边的小事开始,为他人多着想一点,为社会多付出一点,为祖国多奉献一点。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互帮互助,帮祖国强大,祖国也造福人民,互惠共赢,何乐而不为呢?就像在疫情期间,无数国人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让我们与祖国共度难关。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雷锋精神”,奉献社会,也为自己谋福利。中国加油!”雷锋精神教育我们新时代新青年要敢于人先,友善互助,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扬螺丝钉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电子信息学院还拍摄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视频,号召同学们向雷锋学习!


“云”宣誓:面对困难党员上

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做好防护、相信祖国,向所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这是我校高职学院第二党支部党日活动过程中某位党员同志的宣誓誓词。

共产党员就是要做到以身作则,面对困难时挺在最前面。在特殊时刻,电子信息学院第四党支部开展“战‘役’进行时 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活动,支部书记高杉带领22位学生党员作出郑重承诺:“党员要提高站位,担当责任,在抗击疫情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真正做到疫情在前、党员向前,疫情不退、党员不退!”


“云”班会:思政大课一起学

在上级部门的号召下,我校积极组织10个二级学院总计7000余名师生共同收看“思政大课”,面向所有同学提倡学习要“人人有参与,人人有分享”。各学院为进一步推动“思政大课”走进学生心中、脑中,还积极组织了课后主题班会。

外语学院同学在收看“思政大课”过程中,积极做好笔记,在主题班会上积极讨论,多名同学提到在疫情面前,全国上下共筑一心,齐心协力对抗疫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承担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同学们在主题班会上还开展了“倡议接龙”活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老师,我已经上线了”、“考勤完毕,35名党员到齐。”这是电气学院的在“思政大课”后开展的一次特殊“云”党课。党课邀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校外思政导师朱亮为师生党员分享了战“疫”一线的英雄故事。全体党员们围绕“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和“超级英雄”的故事畅谈体会感受。

会上,校外思政导师朱亮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超级英雄的故事。这群感人的“超级英雄”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脸上的压痕,皱巴巴的手,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正是这一群群的“超级英雄”的奉献和担当,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朱亮与学生党员积极互动,他从“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两个角度强调:中国在短时间内集聚所有的资源和举国的力量投入到疫情抵抗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在这次特殊党课活动中,“党中央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四个共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感动自豪”成为师生党员共同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特殊党课活动很有意义,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特殊党课活动让自己很受教育,思想触动很深。作为党员,就要始终做到听从号令、冲锋在前,在同疫情的斗争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聘任校外思政导师是上海电机学院深化三全育人的有效举措,校外思政导师的加入拓展了思政教育的形式,提升了有效性,也更受学生的欢迎。”校党委书记孙培雷说。


“云”学习:助力学业不停歇

“小海鸥”是我校朋辈教育课业辅导的“品牌”项目。在疫情期间,“小海鸥”团队辅导学业不停歇,积极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开展线上辅导工作。

材料学院“小海鸥”团队助力学业有“法宝”。针对同学们的实际情况,材料学院“小海鸥”团队通过空中云课堂的方式,带领大家从‘听说读写’四个板块着手,逐一攻克四六级难关。

商学院结合雷锋月积极展开关于疫情书籍读书分享的团日活动。通过有关疫情书籍的分享,及时跟进疫情信息,普及专业知识,共同对抗疫情。同学们积极推荐了有关疫情医疗的书籍,如《瘟疫年纪事》、《花冠病毒》、《血疫:埃博拉的故事》、《病毒星球》。与此同时,大家还在一起交流心得,提出了不少有意义、有深度的感悟,如一位同学对《病毒星球》评价道:“尽管疫苗不断更新,但演化的力量让病毒一次次地突破我们的防线,这本书会让你重新理解病毒与人类的关系,认识人类在万物中的位置。”

此次同学们通过加强对有关书籍的学习与发现,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自己与周围人的疫情防范意识,也加大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宣传力度。同时,在阅读过程中,同学们一定程度上加上了自我管理与自律能力,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在疫情中,我们既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同时也不能忘了为自己充充电,抓住机会提升自己,为祖国尽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加油:献上满满正能量

虽然我们不能在现场为抗疫英雄摇旗助威,但是一次次“云”加油也传递着我们对医务人员的崇高敬意。

设计与艺术学院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用手中的画笔和思想碰撞交织,为英雄加油!

大学生艺术团用手势舞和“云”合唱接龙的方式为武汉祈福,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抗击病毒。

文理学院同学在家中同家人一起练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播体操”,用强健的身体为抗疫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智能制造中德学院同学更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千里相隔心相聚,“云”上活动育英才。一次次的“云”上活动,都是电机师生心系国家、心系学校的脉搏跳动!我们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出困难,走向成功!我们也坚信,待到山花灿烂时,相聚重逢甚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