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全”,不留盲点,让每个学生开启精彩网课生涯

发布时间:2020-03-03

根据教育部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和学校“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的工作部署,学校学生条线全体同仁与教务部门通力合作,立足“网课通知全覆盖、网课测试全参与、网课困难全排除、网课流程全熟悉”举措,不留盲点,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即将到来的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在新学期开启精彩的网课生涯。


家校沟通,不漏一人,确保每个学生都动起来

为了保证全校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网课教学,实现“全覆盖和全参与”,210日,学校召开2020年第2次学指委会,就网络教学的相关工作进行提前布局,各二级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积极行动,主动与每一名学生和家长取得联系,充分发挥家长作用,从“键对键”,到“声对声”“面对面”,家校携手督促学生尽早接触网课、适应网课,请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延期开学、线上学习、学习督导等工作。

 

225日,学校陆续开始了网课测试,学生处及时与教务部门联系,专兼职辅导员全部动员起来,进班级群、电话短信联系、逐一提醒学生加入课程群、督促学生认真参加网课测试,并将在课堂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反馈、迅速解决学生登录过程中的系列问题,从通知个人注册到批量解决,从面上通知到个人提醒,从9%0%……,学指委群、辅导员群、学院群,各种消息闪烁不停,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让每个同学不“迷路”!

 

针对部分留学生在语言方面的问题,有些学院还贴心的专门制作英文版注册指南,帮助留学生同学及时加入网课课堂……电气学院辅导员岳宁说,有些家长弄明白网课的上课方式后,会开心的跟我说:“我肯定能做好监督工作,我还要与我家孩子一同听网课,体验一下大学生的课堂”。也有家长感慨,监督孩子听网课,仿佛又找回了高三守着孩子挑灯夜战的感觉。

来自湖北武汉的肖佳帅同学反映:“我已经测试过全部所选课程,有信心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学习,不落下学业。” 他说,其实对于网课开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同学们普遍都能理解,而且通过课程QQ群,也方便同学们及时跟老师交流互动,再也不担心还要穿过大半个校园去办公室找老师答疑了。他还建议同学们:“网课期间一定要紧跟教学进度,做到及时消化巩固课堂内容。也要借助网课回放功能主动复习、利用课程群多跟老师沟通,为踏上下一阶段的学习征程做好准备。”

  


流量补贴、专项补助,解决网课前的所有困难

网课打破了传统的面对面课堂教学方式,给老师和学生带来了新鲜感,特别是经过一个漫长寒假,很多同学对于网上教学有了新的期待,但是首次网上授课给师生们带来特别体验的同时,也会存在各种难以提前预判的问题。

在前期的排摸中,同学们对开展网课教学反映最多的是网络拥堵和流量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学生中有504名同学存在网络流量和网速问题,考虑到个别学生家中无宽带,或身处偏远地区,或滞留在外,学工部积极组织各二级学院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摸,深入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积极启动应急资助工作,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困难补助,简化疫情防控专项困难补助工作流程,开通专项困难补助发放通道,向202名困难学生发放资助资金达207000元,支持学生网课学习顺利开展。

信息学院鲁同学,家在湖北省,辅导员张书娟老师与他一对一的联系,由于村里网络条件差,要跑到村口才能搜索到信号,疫情对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周边村子陆续报告的确诊病例、临近毕业却还没有着落的工作、父母不能正常劳作而几近荒废的田地……这一件件一桩桩让鲁同学内心的焦虑情绪与日俱增。就在这时学校以最快的速度将一份爱心送到他手中,让远在疫区的他倍感并表示:感谢学校为我雪中送炭,请老师放心,请学校放心,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充分利用学校平台,学习网课、提高专业素养,在即将开始的网课中制定好学习计划。

电气学院的岳同学这个假期一直滞留在广东东莞。因为他的父母春节要东莞的厂里加班,他一放寒假就到了东莞与父母团聚。由于疫情的发生、发展,原计划春节过后就返校的岳同学,团聚也逐渐变成了“滞留”。但是随着工厂的复工,厂里的环境也日益喧闹。在得知这种情况后,学校学工部和学院会商后,第一时间决定给予岳同学临时补助,建议岳同学短租一个安静的处所,以保障网课学习顺利有效进行。

 

辅导员黄惠龙经过这几天的身体力行,非常自信的说,目前个别平台除了刚进入直播那一会略有点卡顿,课程进行中总体效果还不错。他表示,作为一线辅导员,网课期间最重要的是做好学生上课的后盾,积极提供一切帮助和资源,及时协助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确保线上开课期间的学习效果。


朋辈互助、线上辅导,多方式丰富学生网课模式

为了让学生在网课前后做好准备,学工部大学生指导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发出居家学习的倡议,推出鼓励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的系列活动,如“扇贝单词”APP百日斩活动等,对学习优秀的同学予以奖励。同时,组织研究生学业帮辅团队开展线上考研咨询辅导、本专科学业帮辅活动等,并计划开展30余门学生反映难度较大的专业课程的线上朋辈学业帮辅和部分学习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辅,增强帮辅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学校在准确排摸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线上活动方案,开启了创新创业线上活动模式,将创新创业活动从宣传、各类大赛的辅导和交流、评审和在线答辩等全部采取“无接触”的在线模式。线上宣传和辅导课程系统性强,通过基础理论学习、团队组建、项目重点确定、赛事特征研读、校内预选复赛等多模块循序渐进提高学生对创新创业积极性,学生反响热烈。截止228日,已经关于创业计划和创业案例等专题邀请校外专家线上授课3讲,大型线上讨论、沙龙活动5次,覆盖学生800余人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线上开学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进行。学生条线全体同仁将持续关注网课上课动态,与各部门加强沟通,及时反映师生间的问题,保证同学们的上课体验,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