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片区三高校签署协议共享实验室资源

发布时间:2014-01-16

本报讯  日前,临港片区高校实验室资源共享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海事大学成功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副校长杨万枫、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若凡、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封金章及三所高校的实验室、教务、科技、保卫等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黄有方、封金章、杨若凡分别致辞。校长们一致认为,临港片区高校实验室资源共享可以充分发挥各校的优势,整合办学资源,会对各校的教学运行、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起到促进作用,对于联盟各成员学校的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也会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通过实验室资源的共享还可以进一步探索联盟高校间实验课程、设备共享、实验队伍以及学生创新等项目的深入合作。
    三所高校的实验室管理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实验室资源共享协议起草背景、项目建设方案、资源共享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当前存在的问题、需要市教委和各高校支持的工作”等方面作了介绍。
    市教委副主任陆靖充分肯定了临港片区三所高校自发组织开展实验室资源共享工作。他对大家所提到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回应,他希望联盟高校强强联手、凝聚重点,做好各自学校的学科建设,甚至可以通过三个学校合作创办具有全国领先、地方特色的专业。他还希望在合作的过程中要有更宽广的胸怀,进一步做到教师科研课题和大学生创新项目开放合作。在开展实验室资源合作共享中涉及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良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