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五年培训382名学员 涵盖十个专业工种

发布时间:2014-01-16

本报讯  1月14日,学校组织召开了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工作会议,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徐余法、李斌技师学院、相关二级学院的领导、“3+3+3”教师、培训管理和班主任,以及上海锅炉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机厂、上海电站辅机厂等六家企业培训负责人共同与会。
    会议首先由李斌技师学院汇报“3+3+3”培训工作的发展历程、组织实施和成果显现等情况。五年来,通过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学院和李斌技师学院的协同合作,“3+3+3”开设“培训班十期(13个班级),涵盖十个专业工种,接受“3+3+3”技术工人系统培训的人员已达382名学员(劳务工58名),已毕业的学员达201名(劳务工31人)。
    “3+3+3”培训创新了校企合作方式,育人特色凸显;创新了学习成果评价,企业自主课程开设,“双导师”指导毕业设计;拓宽了终身学习通道,有效对接成人文凭;学员学习成效明显,彰显办学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
    会议重点听取了企业人员和学校教师关于“3+3+3”教学实施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来自机械学院、电气学院、高职学院的授课教师建议优化课程内容和比重,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互促进,能力和素养共同提升;建议创建教师团队,学校和企业教师共享教学资源,携手开发企业自主课程。企业培训负责人均对“3+3+3”培训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同时建议调整并制定更加灵活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适当增加企业自主课程比重,并表示将尽力共享企业资源,合作承担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工作。
    最后,徐余法代表学校感谢了企业方面对技术工人培养的高度重视,感谢授课教师对技术工人培养的辛勤付出,感谢李斌学院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有益探索。他要求学校教师深度参与企业自主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与企业共同挖掘和整合课程资源,形成企业自主课程的理论体系,不仅提升“3+3+3”课程质量,同时改善本科教学质量;他希望企业继续全力支持“3+3+3”工作,进一步资源共享、多送生源;他鼓励李斌技师学院在以往成绩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开展“3+3+3”培训需求调研,拓宽服务对象,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集团和服务社会能力和质量。(严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