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国际视野 体验跨国文化——访2013级海外访学研究生张帅

发布时间:2014-01-07

2013年8月至11月,我校首次派出研究生访学团赴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12月11日下午,访学报告会在临港校外区图书馆616会议室举行。其中,张帅同学代表访学团的27名同学作了汇报。会后,本报记者就有关海外访学等方面,详细采访了张帅,他进一步深入交流了个人对国际化视野培养的感受及见解。
 
国际化无处不在:教育全球化
 
    张帅介绍说,瑞典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度,国际化水平非常高。在这里,学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语言和文化,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互动,开阔眼界。更为重要的是,这里可以为学生提供极具国际特色的优质教育,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学术和研究水平在相应的领域有一定的前瞻性。这正是学校组织这次访学活动的目的。
    中式教育和西式教育在方式方法上有着明显的不同,瑞典高校采用的正是十分典型的西式教育。张帅认为与国内的学习方式相比,海外访学一定程度上开阔了学术上的国际视野。授课方式、团队合作、全英文授课以及数字图书馆等学习渠道让他受益匪浅。他还告诉记者,在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授课的教授都是在风电领域很有建树的专家,具有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他们本身就是一部精彩的教材。全英语的授课更是提高了同学们的外语水平,张帅认为作为国际化突出的标志,自己英语能力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国际化程度的深浅。
 
国际文化之旅:外国风土人情
 
    由于地理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每个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都各不相同。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无疑是与当地人交流,切身体会文化之间的碰撞与融合。张帅感触最大是FIKA。他解释说,FIKA就是工作当中的休息时间,大家会停下手中的工作,去餐厅或是其他地方喝喝咖啡,聊聊天。就是让员工的头脑能够从繁重的工作中摆脱出来,在一个更加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创造出新的想法。可以说,这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工作机制。他坦言,通过同瑞典人们的交谈,他感到国际化所带来的国际交流变得越来越频繁,如何与外国人沟通也变得尤为重要。这些感触对他的国际视野发展又是一大提升。
 
专业眼光培养:技术国际化
 
    3个月的时间虽然不算太长,却让同学们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国际化背景,为他们以后的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瑞典期间他们参观了多家跨国企业,了解到了许多先进的工程技术和高效的管理模式。张帅举例道:“瑞典企业的国际化水平普遍很高,一件瑞典品牌的商品很少会是瑞典本地生产的。他们会考虑劳动力成本、技术成本等来确定适合的生产地点,以降低综合成本。”欧洲多国在能源领域间有着广泛的合作。张帅认为自己以后在研究课题时,会更多地去了解世界其他机构或是组织的进展如何,技术是否成熟,还有哪里可以改进,可以创新。在今后项目的管理和执行过程中,也能够用更加国际化的头脑来思考和解决问题。
    在采访快要结束时,张帅说这次访学之旅将成为他毕生难忘的美好记忆。此次海外访学使他在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上都有新的认识和体会,也必将影响到今后的人生轨迹。而这次访学的圆满结束正是我校加快国际化脚步的重要标志。最后,张帅希望通过本报,再次对学校各级领导、老师们给予的关怀和支持表示感谢,同学们一定会做得更好,不负期望!(学生记者  谢从容)